真是有夠沒效率的,本以為這三個月的課程,用「週記」的方式進行,應該幾個星期內就會被我寫完。結果,現在還在第二週。

嗯,前幾天收到東京藍帶的法式甜點即將在2019進行改制,這樣三個月的密集課程即將成為"絕響"。其實,我覺得改制後的六課月課程變得更多樣化,還多了和果子和日式大蛋糕,這樣挺好的,日本的課程和其它地方的藍帶變得更有獨特性,只是,時間上就拉長了許多。我一方面又很羨慕新課程;一方面又覺得改成六個月後,像我這樣時間有限的人就不一定能一次上完。可是,整體來說,我是覺得改成六個月的課程會是更好的,在我們這樣密集三個月的課程中,加入更扎實和多元的內容。喜歡的人,真的很推呀!!

35BB88F5-9960-4F23-BB31-CE935C9DB3F8.jpg

6:檸檬蛋白霜小塔

這就人見人愛的檸檬霜!!!!我覺得台灣人很愛吃檸檸塔耶!!!幾乎每間甜點都會出現…

藍帶的訓練方式其實是很有系統的,一連串的塔皮,讓你想不會捏都很難!!!

到這天,已經是第五天的塔了,由淺入難,這天又加上了手打義式蛋白霜,真的是很要命,打到有紋路,手也快廢了呀。

注意的重點:塔皮的製作、厚薄要均一、檸檬餡的乳化、檸檬皮絲的製作、義式蛋白霜

671DF70A-1AD6-4CEA-98A3-E8D33D8E8636.jpg

 7:瑪德蓮、香橙磅蛋糕、大理石磅蛋糕

都是磅蛋糕,奶油、麵粉、蛋和糖的組合,但用不同的作法,就能呈現不同的口感,挺有趣的。

我超級愛瑪德蓮的,在家都是用千代田的烤模,抹油灑粉都是給它有點隨便,出來也都很美,在學校稍不小心,灑粉灑的多了,烤出來的紋路也沒那麼美。在chef講評時,還特地拿了烤模示範在桌上敲了好多下,告訴我要這樣敲才行呀!!哈,我是超怕把模敲壞啊。原來是我力道太少呀!!!

注意重點:模型的處理、麵糊的乳化、打發、烤焙

59A3766F-7A2B-416D-8CE5-B67A3833FD4F.jpg

 8:檸檬week-end,湯匙蛋糕

檸檬week-end就是大家都常聽到的檸檬老奶奶蛋糕,雖然是放在磅蛋糕模內,但是打發全蛋的。而湯匙蛋糕就是用在夏洛特和提拉米蘇的指形蛋糕,屬分蛋打發的。這天二款蛋糕都不算難,但就是廢手力呀!!

哦,才開始的二星期,對東京和同學還不算熟,每天還乖乖把蛋糕提回家拍照,但,拍完也幾乎都丟掉,實在可惜!!過沒多久變和大家熟了,也愈來愈少提回來拍照,但,總比進垃圾桶好太多了呀!!

檸檬week-end,湯匙蛋糕要注意的重點就是打發囉!!然後還有湯匙蛋糕是第一次拿擠花袋,瘦胖還好,就是要每條大小均一,哈,我的就都是瘦巴巴的,但,chef說很ok,因為每條都瘦的一樣。

IMG_4727.jpg

IMG_4729.jpg

9:蘋果修頌、薄片蘋果派

從第8堂課開始,就進入了千層派皮,我個人很愛千層,但,它實在很費工。在台灣,我只做過少次千層,做最多的時期應該是在考乙級時,後來沒有丹麥機,實在很難讓我提起勁去做呀。來到藍帶,什麼都是手桿,這樣反覆的操作,好像也得到了一點桿千層的技巧。冰箱叫了一片發酵奶油片,就等著下星期來開工。(其實奶油已叫很久,只是一直廢)

薄片蘋果派是用修頌用剩的派皮用的,雖然是二次利用,但,因為有把奶油包覆好,依舊有澎起。

注意重點:派皮的桿折、修頌的整形(不要爆漿)、劃線、蘋果派的整形與烤焙

阿喵師日本藍帶作品集_180429_0010.jpg

 10:蝴蝶酥、麥桿酥、比熊

第十堂課是各種千層派皮的變化,比熊和前一天的蘋果修頌幾乎是一樣的作法,只是差在內餡和表面處理。而蝴蝶酥和麥桿酥都是常見的千層餅乾。這天做的蝴蝶酥是自己做過最滿意的一次,哈,之前在家做過2次,長得都有點好笑,沒想到這次可以那麼可愛。這天的成品幾乎都讓我帶回,哈,超喜歡吃這些東西,雖然知道它很肥,還是會一口接一口的吃下去。

IMG_4744.jpg

注意重點:千層派皮的桿折、各類千層產品的整形、烤焙

 

竟然讓我拖了1星期才把第二週寫完。

最近在如懿傳,整個人實在是廢到了極點。噗!!希望9月能把所有上課的過程都寫完呀!!!

 

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atinkitchen/

arrow
arrow

    凱特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