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 

在外面喝午茶時,只要menu上有著紅茶相關的甜點,我都好愛。

既然喜歡當然要好好地運用在平常的手作甜點上。

其實,這算是磅蛋糕的配方。之前我有做過全蛋混合法,也就是先打發奶油、糖,再分次加入全蛋液,最後加入粉類拌勻。這次試了分蛋法,很特別,口感不如全蛋混合法那麼密實。分蛋法的作法雖然比較麻煩點,但,蛋糕體膨脹得更高、組織也更輕盈呢!!

一般來說,所謂的磅蛋糕,就是用4種分量相同的材料--奶油、砂糖、蛋和麵粉做成的蛋糕。

我調整了其比例,因為我喜歡更溼潤一點的口感,所以還加了些許牛奶喲~

13 

這次使用的模型是千代田的咕咕洛夫模。

 1  

材料:(10個迷你咕咕洛夫)

蛋黃麵糊:

無鹽奶油.....90g

細砂糖.....40g

低粉.....80g

泡打粉.....1/2小匙

牛奶.....20ml

紅茶葉.....3g

蛋黃.....2個

蛋白麵糊:

蛋白.....2個量

細砂糖.....40g

ps.此次使用的材料:熊本珍珠低粉、三溫糖、伊斯妮奶油、TWG伯爵紅茶葉

其它材料:杏桃適量(或其它果乾,亦可省略)、君度橙酒

3  

事先作業:

1.低粉、泡打粉混合過篩

2.蛋白、蛋黃分蛋

3.無鹽奶油回溫變軟

4.牛奶加熱,加入紅茶葉

(我覺得這樣紅茶味道比較重,若覺得麻煩也可直接加入麵糊即可)

5.烤模上抹上奶油

2  

6.若想在麵糊中加入果乾,記得要事先處理過。我喜歡杏桃,我先將杏桃乾剪成小段,泡點君度橙酒,烤過後,吃起來味道更香,也不會太乾。

【作法】

1.回溫的奶油+糖,打發。

5  

2.分二次加入蛋黃拌勻

(若採用全蛋法,一定要多次加入蛋液,否則很容易油水分離。這次使用分蛋法,較不用擔心,因為蛋黃水份含量少,又有天然的乳化劑,二者混合也來得容易)

4  

3.加入粉類,用拌切方式拌勻,再加入紅茶牛奶液,拌勻,即為蛋黃麵糊。

6  

4.製作蛋白霜。再分2~3次加入蛋黃麵糊中。

ps.蛋白霜和麵粉拌入蛋黃糊的方式…還有可將粉類和蛋白霜分三次交錯拌入,這樣麵粉比較不會拌過頭,蛋白亦不容易消泡。

但,我這次的份量很少,所以,就直接將粉類拌在蛋黃糊,最後再分次加入蛋白霜。

7  

5.入模,先填至模型的1/2,再加入泡過君度橙酒的杏桃乾,再填至9分滿。

6.烤焙:180度,15分。

8  

TWG的紅茶葉真的好香,整間屋子都是紅茶的味道…

9  

在拍照時,已忍不住吃了一顆。黑咖啡馬上沖一杯~~~~

哦…我會變胖不是沒原因的!!!><

10  

分蛋的作法口感上更為輕盈、鬆軟喲!!

12  

稍涼後,就可包裝好,明天讓家人帶去公司當點心囉!!!

  

ps1.若沒有此烤模,亦可用杯子蛋糕的小杯子來試試,份量就依烤模大小。如果烤模愈大,烘烤的時間就需要再拉長。

也可以用磅蛋糕的長條模型,記得要先塗奶油、灑高粉(或鋪烤焙紙),烘烤時間大約35分左右。實際時間嘛…記得要用蛋糕叉試試看有沒有熟哦!!

ps2.磅蛋糕都屬常溫蛋糕,三天內要吃完。但,台灣的天氣實在太熱了,我實在不敢放在常溫,通常我通會冷藏,要吃之前先退冰或回烤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凱特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