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會想把這三個月的過程寫下來??一方面是想留個紀念,畢竟年紀大了,對於三個前發生了什麼事,早已忘的差不多,還好有寫meno的習慣,現在才有辦法寫出些東西。另一方面,當初我要去之前,也很想知道去藍帶會上些什麼課。於是,把它們寫出來,我不是做的最好,但,或許也能讓想去的人能更了解那是個什麼樣的訓練方式。

到東京的第一個星期,心情都是帶點忐忑的。雖然有點小小的基礎,但,早就聽說這樣自己做興趣的,去到學校根本都是算是「沒底子」的。

88425EE3-DA49-4162-A164-30C2A8CDC889 (1).jpg

Day1:水果沙拉、焦糖富籃

果然,第一天就是震撼教育。2個半小時的實習時間,本以為切個水果和烤個布丁應該是非常非常足夠的才對,

誰知,完全不是這樣。

在家,每天都是悠悠哉哉的做,沒有時間壓力,

在學校根本不是這樣,刀很新又鋒利,上課之前,朋友就跟我說一定要小心,否則一不小心就噴血了。當然是特別小心了,但,在家裡誰會這樣切水果呀,切的超級慢,而且……我根本不會拿削皮刀削蘋果呀!!!!!!再加上不熟悉的環境、鍋具、烤箱,還有洗不完的碗,第一天的實習課就壓線過關。

注意的重點:水果的大小,焦糖的煮法、顏色、味道,布丁是否有烤熟

一下課,就和夥伴累攤在休息室。

03A9C835-5C79-41DC-9AAC-156D515CB3D1.jpg

Day 2:諾曼地風塔

它就是蘋果塔!

我自己很愛的蘋果做成的甜點,這款完全對我的胃呀!!!拍完照就馬上吃了一塊。

但,看到自己桿出這巨厚的塔皮,真想問問:到底發生什麼事呀!???

第二天,依舊壓點。又是削蘋果!!!!!!!!!

要注意的重點有:塔皮的製作、蘋果的削法、蘋果的處理、烤焙

5EF80C83-2D69-42B6-AAE2-A443A4CCD360.jpg

Day3:洋梨塔、杏仁餅乾

第三天,心裡有種:「媽呀,才第三天,到底怎麼度過這三個月的魔鬼訓呀!!??」

這天是沙布烈塔皮,我比較愛沙布烈的口感,但操作上比昨天的塔皮更難操作些。

在桿塔皮時,大家哀嚎一片,不但要讓它們順利的進入塔模裡,厚薄均一也是很重要的。然後,這天烤焙的有點不夠,雖然杏仁奶油餡有熟,但,表面應該要再上色一點,就香氣和賣相來說,更上色一點會更好。

IMG_4518.jpg

妙的是,本以為簡單的杏仁餅乾,竟然很多人都滾不圓,或是切的大小不勻,「正圓」怎麼會件那麼難的事呀!!!

要注意的重點有:塔皮的製作、塔皮厚薄度、杏仁餅乾的整形、烤焙

2DE17576-6924-4F5F-BD0A-DA6E9D0600B9.jpg

Day4:水果小塔

小塔比大塔更討厭啊,要入8次模。

chef上課說,他年輕在甜點店工作時,曾經有一天入過好幾百個的塔,每天的工作就是把塔皮入進塔模中!!!!

GOD!!!!如果我累積到那個多,厚薄均一或是塔底的貼合什麼的啦,應該都不是太大問題了!!

這天除了塔皮,也正式進入「手打發」的階段,

初級的課程都沒用機器操作,除了洗碗,用手打發這件事也讓我一度崩潰,右手曾經開過刀,初級到後期幾乎天天晚上都手麻到痛醒。

但,後來到了中級,發現初級的訓練真的可以幫助在蛋糕製作的判斷,它是過程呀!!哈~

注意的重點有:塔皮的製作、塔皮厚薄度、鮮奶油的打發、最後成品的裝飾

 

B86C2E63-FB4E-4C80-BD22-06FD850F4059.jpg

Day5:覆盆子巧克力小塔

連續多天的塔課程,不得不說,藍帶的訓練方式是很有邏輯性的,讓你一而再、再而三的不停練習,由簡到難。這就是所謂的的熟能生巧吧。我並不是科班出身、也不是從事這個行業的,透過不停的練習,至少在某一個部份能知道自己的缺失並重中獲得改善。

難怪chef會說,不管來藍帶之前,你會做或不會做,來這裡就是讓自己歸零,努力的學,一定也能學到你想要的。

嗯,經過一個星期,好像也進入點狀況了,這天的巧克力塔好吃極了。

注意的重點有:塔皮的製作、塔皮厚薄度、牛軋脆餅的製作、巧克力乳化、整體裝飾

 

這三個月,除了努力上課外,也非常努力在吃喝上,周末更是跑東跑西,好不忙碌呀!!改天應該要轉個主題來寫東京好吃好玩的,應該會比上課內容好玩很多。

這種用力玩、用力吃、用力過生活的感覺,讓我回來後仍是元氣滿滿呀!!!

 

歡迎轉台到粉絲頁按讚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atinkitchen/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凱特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